我们专注于三个主要的方向:保护关键栖息地,通过开发自然产品让社区受益,为公众提供自然体验。

非洲巡护员奖

背景

在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非洲大陆,保护一线的巡护工作也最为艰辛的,每年都有众多巡护人员牺牲在和持枪盗猎分子的斗争中。

201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,在非洲,82%的巡护员在执勤过程中面临过生命危险,超过60%的巡护员直接遭到过盗猎者的攻击。仅仅是在2015年,就有至少107名巡护员殉职;在2006-2016年间,至少有1000名巡护员在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业中牺牲。

2017年,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马云宣布,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桃花源基金会共同发起非洲巡护员奖,每年奖励50名一线巡护人员,每人奖金3000元美金,项目将持续10年。

进展

2017年7月,正式发起非洲巡护员奖。

2018年4月,首届非洲巡护员奖提名结束,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21 个国家的146 份提名。其中有如肯尼亚、刚果(金)、赞比亚、南非、坦桑尼亚等巡护事业发展较为完善的国家,也有贝宁、加蓬、塞内加尔、多哥等巡护系统相对不成熟的国家。

2018年5月,经评委会评审确认,来自17个国家的50名巡护员入围2018非洲巡护员奖。在这50人中,有人因与盗猎分子正面交锋失去眼睛,有人屡次中枪与死神擦肩仍坚守一线,有人坚守原则全力抵制非法开采,有人无数次营救险些被杀的动物……在他们身边,野生动物的数量逐年上升。然而,令人难过的是,其中5人已经牺牲在保护一线。

2018 年8 月7 日,首届非洲巡护员奖颁奖典礼在南非开普敦举办,部分获奖巡护员代表奖参加了此次典礼。马云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为他们颁奖。这群用生命保护大象、狮子和犀牛的巡护员们,第一次得到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。

  • 关注一线巡护员
  • 促进环保意识
  • 抑制非法盗猎

这个基金,与其说是奖励巡护员,
不如说是唤醒我们自己,唤醒更多人。